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20年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陕西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7:49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周庆华教授团队完成的“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获2020年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该成果是在住建部组织和主持下完成的重大项目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共同召开了新书发布会,与会专家对陕西卷予以高度评价,新华社、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中国勘察设计杂志、中国建设报、中国建筑传媒报等各大媒体纷纷进行报道。首次组织各界学者对陕西省传统建筑文化进行全面梳理工作,引发了陕西建筑界对传承设计的热议和再思考,对传统建筑文化的保护和现代建筑传承设计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本书全面概括了陕西传统建筑产生的自然、历史和人文背景,分别从关中、陕南、陕北不同地域,深入分析了传统建筑的选址特征、布局特色、结构和材料选择、形式特点和装饰符号,重点剖析了这些特征产生的内在因素和发展变化,为传统建筑的承继和地域化创作提供哲学基础。回顾了陕西几代建筑师的创作,较为深入地总结了近现代陕西建筑师在承继方面的设计和探索,提出了未来传承创作的原则和设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