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20年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大规格复杂结构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关键技术装备开发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7:39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王快社教授团队完成的“大规格复杂结构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关键技术装备开发及应用”获2020年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大规格复杂结构铝合金型材壁板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国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搅拌摩擦焊(FSW)是一种高效、低成本、绿色固相焊接技术,为大规格复杂结构铝合金型材壁板制造提供了新技术。常规FSW技术制造大规格复杂结构铝合金型材壁板存在焊接质量低、壁板易变形、复杂结构难焊接及专用设备缺乏等难题,本项目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经过10余年持续攻关,创新性解决了大规格复杂结构铝合金FSW一系列基础理论和关键工程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成套专用设备,技术难度大,复杂程度高。开发的大规格复杂结构铝合金FSW装备和产品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该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件,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SCI收录论文65篇),制定行业标准1项,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将我国特种焊接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显著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满足了国防军工及交通运输领域的迫切需求,装备已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