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20年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复杂环境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基础理论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7:35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牛荻涛教授团队完成的“复杂环境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基础理论及应用”获2020年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混凝土结构广泛用于土木工程领域,但长期服役导致耐久性问题突出。为合理评估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延长其服役寿命,项目组从2004年开始,在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7项国家级项目和6项省部级项目支持下,以“材料劣化-构件性能退化-结构性能评定”为主线,以复杂环境及荷载共同作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损伤机理和性能退化为核心,系统研究了混凝土材料劣化机理与模型、结构构件性能退化规律和既有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评定方法。

项目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208篇,被8部混凝土耐久性与结构可靠度方面的专著引用;授权国家专利9项;主编国家标准1部,参编国家标准4部,主编的国家标准《既有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评定标准》(GB/T 51355-2019)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既有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评定的技术标准。以项目成员为核心的研究团队获准教育部创新团队和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围绕该研究方向共培养博士研究生21名,硕士研究生64名,其中5篇博士论文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检测与评估中,提出了合理的使用与维护方案,保证了基础设施的长期服役性能与安全运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