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20年陕西省技术发明奖——多元耦合一体化臭氧气浮关键技术装备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7:31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金鹏康教授团队完成的“多元耦合一体化臭氧气浮关键技术装备与应用”获2020年陕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项目组历时20年,以生化难降解有机物的高效低耗去除为目的,在充分研究各类有机分子结构特征和定向转化机制、溶解性有机物富集强化和凝聚性改善原理、絮体形态调控和分离强化路径的基础上,创新了污染物转化-富集-分离过程耦合原理,建立了多元耦合一体化臭氧气浮新工艺体系,实现了技术装备化,并成功应用于油气田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印染废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城镇雨污水深度处理等一系列工程,完成了技术集成创新。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项目成果先后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各1项。项目创建了多元耦合一体化臭氧气浮污水短流程高效再生处理的技术模式,提供了国内外缺水地区污废水低成本再生、高比例循环利用的工程先例,带来了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和产值的提升,近3年直接经济效益达19.26亿元。与此同时,项目成果也得到了环境界的关注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