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19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西部乡村绿色建筑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7:16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刘加平院士团队完成的“西部乡村绿色建筑研究与应用” 获2019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成果针对西部乡村建筑“绿色化”进程中模仿城市建筑导致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急剧增长和优秀建筑文化失传等问题,系统开展了西部乡村绿色建筑创作理论、设计方法及应用实践研究,揭示了乡村传统建筑性能的控制原理,厘清了乡村传统建筑的环境约束条件、成因机制分类体系和“试错”演化机理,为乡村绿色建筑设计提供理论依据。该成果还创建了“提炼→整合→重构”乡村建筑绿色原型新方法,建立了三大类、八小类西部乡村建筑新绿色原型,提出了乡村建筑综合性能“梯级需求原理”,建立了西部乡村绿色建筑设计指标与性能评价体系,奠定了西部乡村绿色建筑设计基础,开辟西部乡村绿色建筑创作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