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现代钢管结构理论研究及关键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17:08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郝际平教授团队完成的“现代钢管结构理论研究及关键技术应用” 获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钢管结构是高耸塔桅和大跨结构常用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多起该类结构倒塌表明,钢管结构在静、动力作用下整体稳定、复杂节点的承载力及其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

本项目以工程问题与工程事故为导向,深入研究了钢管构件局部稳定和钢管构件屈曲后稳定承载力下降机理,构建了以三维空间薄壁梁柱单元为基础的钢管结构稳定分析理论体系;提出考虑群柱空间相互支援作用和面外环状桁架刚度需求的稳定设计方法;提出大跨结构整体稳定承载力的计算方法与构造措施,建立了空间结构整体稳定设计的多指标评估方法;提出复杂相贯节点改善力学性能和提高安全储备的设计原则及措施。

研究历时近二十年,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EI收录20余篇,获专利授权10余项,软件著作权4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22名。系列成果成功应用在超高层、复合肥工业造粒塔、大跨体育馆、机场航站楼等30多项大型工程中,直接节约工程造价共计约6000万元,提前投产产生的新增效益共计约3.5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另外,项目研究还为我国重大国防科学实验装置做出贡献,空间一体化大飞机试验装置和末敏弹试验装置的研发成功为我国撒手锏兵器定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