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钢-高性能混凝土组合与混合结构性能及设计理论体系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7:03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郑山锁教授团队完成的“钢-高性能混凝土组合与混合结构性能及设计理论体系研究与应用” 获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钢-高性能混凝土(SRHPC及HPCFS)组合与混合结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种优越的新型抗震结构体系,可充分发挥钢材与混凝土各自的优势,解决“肥梁、胖柱”等问题,具有强度高、刚度大、抗震性能好、技术经济综合优势显著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高层、超高层建筑及大跨、重载结构中。本项目全面、系统地研究了这种结构的基本性能、设计理论体系、数值模拟方法与软件、地震损伤的多尺度分析理论方法与软件、多目标优化设计理论方法与软件,成果具有重大的创新性和实用性,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EI收录180余篇、16篇代表论文被国内外学者引用413次,出版专著5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制定相关的企业标准1部、登记国家软件著作权19项;成果应用于39个单位的80余项建设和改建项目,改善了结构的耐久性及力学性能与抗震能力,减少了施工工序与造价,缩短了施工周期,为国家节省4亿多元人民币。先后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13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