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本土城乡规划理论方法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6:49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王树声教授团队完成的“本土城乡规划理论方法与应用”获2016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针对中国优秀规划传统几近断裂和现代城市规划缺乏中国根基的重大问题,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中国本土城市规划经验的基础发掘与科学化研究,历时12年完成了我国1400余座城市规划经验的挖掘凝练,“这是我国首次对全国范围内的古城规划经验进行大规模收集整理研究”,出版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18卷)被誉为“我国城乡规划学术领域承古开新的标志性巨著”。首次构建了本土城乡规划理论方法体系框架,提出“人聚·人居·仁居”三位一体的本土规划理念和十条基本原则,形成了以城市人文空间结构为内核,城市功用为基础,人文秩序优先、山水风景关联、历史文化接续、多元功能融汇的规划模式和以自然等八要素为核心的规划设计方法。完成了20余项规划工程示范,有效指导了地方建设,推进了中国本土规划的传承与创新。课题组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制地方城市建设标准1部。研究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