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1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藏高原近零能耗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6:27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刘加平院士团队完成的“青藏高原近零能耗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计划等10余项科研项目支持下,经过近10年研究,建立了我国首套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形成我国特有的太阳能建筑发展模式,摆脱了国际上以太阳能光伏发电零星补充建筑用能缺口的技术路线。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1) 创建了近零低能耗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揭示了建筑空间形态和热工指标对建筑能耗的制约关系,太阳辐射与室外气温波动对室内热环境作用机理。在国际上首次针对一个完整的地理学区域建立了包括建筑模式、建筑热工、建筑设备的整套近零能耗建筑设计方法体系。(2) 针对太阳能密度低、非持续、不稳定特点,提出了基于均值平衡太阳能集热及热蓄调的太阳能采暖热源模式,突破现行以偶然极端天气确定采暖热源容量的技术模式,在集热系统造价减半条件下、太阳能采暖保证率达90%以上,并将原有被动太阳能采暖房间20℃以上的温度波动控制在2℃以内。(3) 补了青藏高原近零建筑节能基础参数空白。建立了高原室内环境控制指标,创建了高原建筑室外参数数据库;修正了高原条件围护结构热物理参数取值;研发了混凝土及砂浆耐久性系列外加剂;建立高原节能围护保温构造体系。(4) 针对高原城镇和牧区进行了20余万平方米及200余户的近零能耗建筑技术示范;成果在高原城镇推广应用370余万平方米,在牧区应用11余万户、1000余万平方米。研究过程出版专著3本、教材2本,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在等期刊SCI论文45篇、EI论文75篇,授权专利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