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校级科技平台 >> 正文
绿色建筑评估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7:16 作者:基地部 点击量:

一、机构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色建筑评估研究中心由管理学院、建筑学院与建筑设计院公共参与组建,现有成员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2名、师资博士后1名及工程师数名。我中心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陕西省第一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技术依托单位,是陕西省建筑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现有陕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组成员10人,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30名。主要研究方向有绿色建筑营造与管理、绿色建筑技术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与评估、绿色建筑信息化、绿色建筑动态监测与运行管理等。通过培养一批绿色建筑研究的人才,结合建筑实践取得具有地方特色的工程技术方面的标志性成果,并积极转化为研究成果,努力建成国内在绿色建筑评价研究的学术高地,从而能将理论与实践进一步与教学研究相结合,实现产-学-研的相互融合与转化。

二、相关资质



三、服务领域

绿色建筑设计与评估;绿色建筑技术咨询;绿色建筑评价评审;绿色建筑营造与管理;绿色建筑技术与建筑碳排放;绿色建筑信息化;绿色建筑技术与被动式技术;绿色建筑动态监测与运行管理;中水再生利用等

四、重要业绩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色建筑评估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为陕西省绿色建筑的发展政策、标准规范、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做出贡献。包括:主编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陕西省实施细则》,参编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民用绿色建筑计算标准》《民用绿色建筑建设标准》《陕西省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陕西省公共建筑绿色设计标准》《陕西省居住建筑绿色设计标准》等多部国家、行业与地方标准规范;近三年来,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西安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群)项目共计11项;发表EI及以上论文20余篇,论著和著作6部。

自2018年以来,我中心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继续践行绿色建筑标识评估与技术支撑研究。根据研究所计划安排与项目申请情况,定期开展绿色建筑设计、运行标识评估工作,并适时开展示范项目建设,对研究成果进行实证检验和转化应用。在此基础上,研究陕西省绿色建筑发展情况,为陕西省绿色建筑政策制定、绿色建筑技术研究应用提供智力支撑。通过承担陕西省绿色建筑评估,及时总结经验,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制定与修编提供实践依据。我中心已受理并评审80个绿色建筑项目,已颁发绿色建筑评价设计标识61个,总建筑面积达655.85万m2,呈现受理项目来源地区分布广、时间持续适度以及申报类型与等级多样等特点。

此外,我中心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征稿修订工作。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关于开展<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修订工作的函》(建标标函[2018]164号)的要求,为更全面了解和掌握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4(以下简称《标准》)的实施情况和效果,总结经验和问题,开展相应专题研究,保证《标准》修订的质量,我中心诚邀了数十名陕西省绿色建筑各专业专家以征求意见座谈会形式,结合省情逐条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条文内容进行研讨,旨在提高《标准》内容的科学合理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和适用性。这一举措充分结合了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要求,有效衔接新时期绿色建筑基本技术要求与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的研编工作,切实推动了陕西省绿色建筑发展。

五、联系方式

主  任:李玲燕 副教授

副主任:罗智星副教授、武艳文老师

顾  问:刘晓君教  授、杨  柳教授

地  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科楼205室

邮  箱:15102915620@qq.com;jasmine19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