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校级科技平台 >> 正文
草堂寺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7:16 作者:基地部 点击量:

草堂寺文化研究中心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批准,于2017年初成立,建制在文学院。其依托文学院中文系,以中文系的老师为主要兼职研究人员,其中古代文学、文献学、文艺学方向的老师是其研究主力。研究中心位于草堂校区学府城1号楼3层,目前有办公室一间,办公桌、椅、沙发、茶几一套;电脑、打印机、空调各一台;文件柜一个。

草堂寺文化研究中心从中国语言文学自身学科特点出发,结合草堂寺文化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多个方向密切联系的特点,将学术研究和地域文化实体相结合,学科研究与现实应用相结合,把创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做作为奋斗的目标。因而草堂寺文化研究中心把地域文献整理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展开文学审美研究,以及宗教文化研究,进而对文化交流和旅游产业提供可以借鉴的基础资料和理论来源。故其具体内容包括:

第一、文献整理。对草堂寺及陕西地域文献、专业文献进行整理。

第二、文学与美学研究。对地域诗歌、散文、宗教文学等进行审美研究。

第三、宗教文化研究。以草堂寺中心,对陕西及周边地域的宗教与文化进行研究。

第四、草堂寺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周边文化实体与旅游景观的文化探索与初步实践。

草堂寺文化研究中心把以上四个方面作为长期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核心方向。从2017年至今,中心有了初步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现承担省级课题六项,发表论文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3部。现已形成了文献整理、文学审美研究及宗教文化研究三个较为稳定的方向。

草堂寺文化研究中心人员构成如下:

主 任: 冯 阳

成 员: 张  华 孙武军 王  璐 张  倩 淡中扬 王亚维 谭湘衡 卢新良 吕 刚 韦栓喜 薛 敏 韩 蕊 

     张英芳 樊  娟 杨程远 田翠花 许娟丽 赵红妹  杨则伟

其中博士13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人员结构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