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正文
西安市养老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0:31 作者:人文社科中心 点击量:


西安市养老发展研究中心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西安市民政局合作创建的专业科研机构,成立于2020年12月,职能定位为提供决策咨询、开展科学研究和推动交流合作,除完成专项课题研究、社会调查、政策文件起草等工作外,开展养老国情教育、老龄社会治理能力、养老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养老人才素质,中心主任李从容教授。

研究所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各类专业研究人员30余人,包括公共管理、社会学、经济学、建筑学、工商管理等一级学科的不同专业,研究所成员担任民政部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试点地区专家组专家、陕西省养老服务行业专家、陕西省健康养老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养老服务行业专家等各级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和专家,在养老领域具有明显的科研与智库咨询优势。

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老龄社会治理、养老服务发展、养老人才开发与管理、养老设施规划与管理四个方向。老龄社会治理包括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老龄宜居环境建设、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等;养老服务包括居家和社区养老、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医养结合、农村养老服务、互助养老、智慧养老等;养老人才开发与管理包括养老人才培养、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等;养老设施规划与管理包括养老设施规划、康养产业园区规划、养老项目管理、养老产业集聚等。承担国家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住建部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软科学项目、西安市社科基金、西安市民政局项目以及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等多项科研课题,积极开展高水平科研课题研究,在健康与养老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