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正文
创新型市场主体培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0:02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212月成功入选第二批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负责人为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詹绍文教授。本智库国家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导向,针对西安市科技创新所面临的紧迫现实问题,创新型市场主体培育为核心,围绕政策建议咨询、营商环境评估、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业务培训、合作交流、文化产业决策咨询、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工作,为提升西安市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和文化强省建设提供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

本智库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推动企业创新的政策及效能研究、营商环境提升与产业集群研究、文化创意企业创新能力研究、创新型市场主体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其中,推动企业创新的政策及效能研究重点关注中小企业创新融资、科研成果转化、产品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政策制定、评估和优化建议营商环境提升与产业集群研究聚焦于整体营商环境的改善,创新型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和产业集群三者之间的联动效应和最优结构等文化创意企业创新能力研究主要包括数字经济、5G技术与文化企业创新,基于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等融合视角下文化企业创新发展及外部环境升级,以及通过企业创新推动高水平文化产业园区、集群、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完善等;创新型市场主体绿色化和数字化发展重点研究绿色消费市场和数字经济的培育,各类市场主体绿色技术和数字创新水平的提升,绿色技术和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链的完善等。

上述四个研究方向贴合国家创新发展关注的重点,也是西安市科技创新的核心议题;是创新型市场主体培育的重要内容,又不乏鲜明的特色;研究内容聚焦,能够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目前,本智库已经形成学术能力强、结构合理、具有开拓创新和团结协作精神的研究团队力争3-5年内成为创新型市场主体培育研究领域的专业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