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国家级平台 >> 正文
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5:46 作者:人文社科中心 点击量:

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是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立的国家级专业智库,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直属的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于2019年3月挂牌成立。研究院针对城乡建设和文化传承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咨询,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中华传统建设规律和营建智慧、城乡建设、城市设计、城市特色塑造、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和体检评估、历史文化遗存普查等。研究院院长现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教授担任。

 研究院职责:

(一)开展战略咨询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相关政策的制定、评估和完善提供长期持续的咨询服务,为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领域内的重大项目决策提供第三方评估和论证。

(二)做好学术研究。承担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领域内的重大研究课题。深入挖掘中国优秀城乡建设的经验与智慧,研究提炼中华传统营建智慧和历史文化中的精华并融合于现代建设体系中,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城乡规划和历史文化保护理念、方法和制度。

(三)服务体检评估。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体检评估工作提供咨询、培训、信息综合等服务。作为第三方,具体承担部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的体检评估工作。

(四)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开设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专业课程,加强跨学科交流,招收培养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领域的博硕士研究生,为各级党政干部、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参与主体定制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领域的跨学科、菜单式课程,开展针对性培训。

(五)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建立与国际知名智库的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智库平台对话,举办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方面的国际论坛,推进中国城乡建设和文化传承优秀经验走向世界。

网址:http://czh.xauat.edu.cn/index.htm

联系电话:029-8220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