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秦创原”建设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助力“秦创原”建设专栏 >> 正文
秦创原的“金融先行军”——春种基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09:58 作者:成果转化与合作部 点击量:

日前,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该文提到:支持西咸新区春种基金面向科技人才开展创新投资。

在秦创原的金融支持队伍中,秦创原春种基金是先行军,集中力量服务于各种初创项目。春种基金是政府扶持性基金,由政府全资设立,由西咸金控集团全资子公司西咸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于20214月完成登记备案,总规模6亿元,定位种子期项目投资,全部投资于省内高校师生落户在创新港内的技术创新链前端环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春种基金同天使基金、成长基金等构建成秦创原基金体系,旨在孵化培育、投资布局科技创新优质项目。

01 什么项目符合春种基金的申报条件?

春种基金先期选定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四个行业为投资方向。春种基金投资项目应符合如下条件:1.创业项目有公司主体。2.创业项目有明确市场需求。3.创业项目处于概念验证和工作样机阶段(对应技术成熟在三级和四级),有成型样品、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等阶段性成果,提高技术成熟度后能够迈入工程化及生产线阶段。

02  种子类项目如何申报春种基金?

秦创原种子类项目的主要来源为高校、科技经纪人、管理人或其它相关机构推荐项目,所有拟申请春种基金的项目需填写《西咸新区秦创原春种投资基金申报指南》(制式模板),然后等待投资评审委员会项目初审,在初审会上,项目成果人对项目进行展示,主要包含技术、团队、市场、融资金额及使用规划等。初审的评审人员有院校及行业专家、投资机构、科技经纪人、西咸金控。

通过评审会后,项目可参加投资决策委员会,主要评审项目的商业及法律层面可行性。若通过,则项目可进行工商注册,获得春种基金投资。评审人员由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西咸金控共同推荐评委。

03  春种基金对被投资项目出资及股权占比

春种基金拟投项目设立项目公司时,原则上对单个项目股权投资金额上限为50万,占被投资项目公司股比为5%

为鼓励创业团队投入现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春种基金投资额度可在50万的基础上可追加投资,即创业团队每实际投入5万,春种基金投资额增加10万,春种基金每在50万的基础上增加1万元投资额,增加被投项目公司股比0.1%,单个项目单次累计投资最高至100万封顶,占被投资项目公司最高股比为10%,具体占股比例根据被投资项目实际情况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