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团队 >> 创新团队 >> 省部级 >> 正文
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6:19 作者:项目部 点击量:

金鹏康教授牵头的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于2013年入选陕西省中电科技创新团队,该团队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陕西省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立足于解决所在的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生态脆弱等问题,重点开展缺水城市可持续水环境系统的设计理论和方法、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理论与技术、油气田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形成以污水处理与资源化为研究方向的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特色、结构合理、国内前列、国际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团队。

团队自20137月组建以来,在人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王晓昌教授荣获国际水协会(IWA)卓越会士称号,2名教师获省科技新星称号,晋职副教授2名。团队核心成员王晓昌教授被中国科协提名为2015年院士候选人,团队带头人金鹏康教授被陕西省推选为2015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候选人。团队引进海外留学人员1名,新增青年教师3名,团队组建后共培养36名博士及136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已经毕业的博士生7人及硕士生73人)。

团队组建后共获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1项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累计项目经费3681万元。与此同时,团队致力于中石油长庆油田等地方龙头企业的科技需求,获准横向课题9项,累计资助金额981万元。

创新团队组建以来,提高并改善了原有陕西省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条件,新增了省内、省外共4处科研平台,共发表论文155篇(其中SCI论文3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5项(其中已授权13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共计6部。

团队开发的技术成果之一黄土塬区油气田废弃钻井液安全处置与水再生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4年经省科技厅组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的模块化处理技术与装备成功应用于长庆油田的陕、甘、宁、晋、内蒙等五省区30多个采油采气作业区4500多个井场;技术成果之二渭河沿岸城市污水厂升级改造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2014年经省科技厅组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的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技术成功应用于渭河沿岸污水处理厂与昆明污水处理厂。团队取得的技术成果为低渗透油气田开发与产能提升与水资源保障、渭河三年行动计划、滇池流域水环境改善以及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以及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