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校级科技平台 >> 正文
中国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01 作者:基地部 点击量:

一、中心宗旨

为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国际化合作和世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同时为申报教育部中北欧研究中心做准备,北欧四国(瑞典、芬兰、丹麦、挪威)暖通空调行业顶尖专家,以及西安浐灞生态区拟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立中国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国际研究中心 (Sino-Nordic Research Center for Indoor Environment and Energy)。

该研究中心将注重加强国际化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扎实做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建设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研究团队,推动形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研工作新的增长点,不断提高研究质量,着力推进创新理论成果的国际化推广应用,努力建成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研究中心。

二、合作研究基础

北欧四国(瑞典、芬兰、丹麦、挪威)暖通空调行业顶尖专家与我校具有长期的合作研究基础:

(1)李安桂与芬兰阿尔托大学Risto Kosonen教授在先进通风技术研究领域已有多年合作,合作发表了多篇论文,合著Kitchen Pollutant Control and Ventilation一书已由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

(2)应Risto Kosonen教授邀请,李安桂教授赴芬兰阿尔托大学为来自全世界十几个国家的暖通空调夏令营研究生授课,分享了在通风气流组织方面多年的研究成果。

(3)瑞典于默奥大学教授Thomas Olofsson院长与杨斌教授合作进行了多年室内环境与能源效率研究(杨斌曾为该校Tenure副教授),李安桂、杨斌现为该校客座教授。

(4)北欧(瑞典、芬兰、丹麦、挪威)等暖通空调行业顶尖专家与我校合作,于2018年成立了“地下空间环境国际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derground Space Environments)。学会推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安桂教授担任首届主席。

(5)西安浐灞生态区与瑞典的于默奥市政府、于默奥大学 Thomas Olofsson院长在建筑环境与能源项目方面有着多年合作。

此外,西安浐灞生态区还与我校李安桂团队保持着长期良好的“产学研”合作,进行了系列建筑环境与低碳建筑领域研究。

三、成员构成

经过对北欧各国建筑室内环境与能源研究领域具体深入的前期调研及在相关领域科技合作中积累的经验,同时发挥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学术优势,拟由以下中国北欧专家加盟该研究中心。

刘晓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教授 中心名誉主任

李安桂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瑞典于默奥大学 教授 中心主任

杨斌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瑞典于默奥大学 教授

严晋跃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 教授 (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Applied Energy杂志主编)

Thomas Olofsson瑞典于默奥大学 教授

Mats Sandberg 瑞典耶夫勒大学 教授

李海龙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 副教授

卢伟卓 瑞典吕勒奥工业大学 副教授

张行星 瑞典达拉纳大学 副教授

Alan Kabanshi瑞典耶夫勒大学 助理教授 (已入选陕西省青千,即将加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Arsen Melikov 丹麦技术大学 教授

Peter Nielsen 丹麦奥尔堡大学 教授(丹麦工程院院士)

Runa Hellwig丹麦奥尔堡大学 教授

刘福来 哥本哈根大学 副教授

Risto Kosonen 芬兰阿尔托大学 教授

Bjorn Sorosen 挪威北极大学 教授

曹广宇 挪威科技大学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