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正文
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建造与智慧运维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7:41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城市基础设施绿色建造与智慧运维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作为主体建设部门,陕西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共建单位,202111月由陕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第一批科研与成果转化平台。

工程研究中心由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蒲广宁教授担任主任,工程研究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由来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设计与科研领域的十二名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主任由长安大学宋一凡教授担任。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优势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以涵盖城市道路、市政桥梁、地下综合管廊为主体的城市基础设施的技术领域为重点,以城市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内“绿色环保及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为核心驱动,打造新型高校人才培养高地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平台。主要研究方向涵盖城市基础设施建造用绿色材料性能设计优化、市政桥梁绿色建造关键技术、城市道路绿色建造关键技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土建部分)绿色建造关键技术、城市基础设施损伤识别与性能评价、新技术手段在城市基础设施智慧运维中的运用、融合数字化与智能化手段的城市基础设施智慧运维等领域。

工程研究中心将通过构建科学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集聚高水平的领军人物,培养创新人才,并采用多学科相互支撑、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协同方式,在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的设计、生产、运输、施工、安装、验收、运维等工程全寿命周期中实现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涵盖以西北五省为核心区域,业务范围辐射至国内主要省份乃至国际领域,逐步打造成为集人才培育和储备基地、核心技术研发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研发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