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正文
高品质模具钢增材制造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7:41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高品质模具钢增材制造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末冶金与增材制造研究所,针对增材制造(3D打印)进行新产品的开发,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等工作。工程中心是陕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第一批科研与成果转化平台。

模具被誉为工业之母,模具制备是现代制造业的核心,技术水平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的重要指标。增材制造的原理是高能束逐点扫描、逐线搭接、逐层熔化、凝固堆积,能够实现具有复杂冷却流道模具的近净成形”。该新型模具可对型腔同时冷却,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能解决传统模具开模周期长产品翘曲变形等难题。增材制造给传统技术赋能,是制备复杂冷却流道模具最竞争力的技术,工程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高品质模具钢增材制造工艺、机理、装备开发、技术转化等方面开展研究。

工程中心立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钢铁材料制备领域的研究特色,进行高性能系列模具钢增材制造研究工作,实验室现有电子束粉末床增材制造设备1台,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制粉设备1台,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设备1台以及相关力学性能、微观组织、成分分析测试仪器,可以实现3500℃以下各种钢铁材料、钛合金、难熔金属、有色金属增材制造和粉末制备。同时,具有复杂构型高品质模具增材制造技术、设备整体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并可向相关企业提供具有低成本、高生产效率的增材制造专用制粉及打印生产设备。

工程中心将秉持开放、共享、合作、交流的运行理念,融合机械制造、粉末冶金、材料加工、力学、光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前沿,打通高性能模具制造产业链,凝聚形成具有鲜明研究特色的创新研究机构和团队,力争成为高品质模具钢增材制造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