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正文
西安市水源与供水水质安全保障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08:37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西安市水源与供水水质安全保障重点实验室”(Xi’an Key Laboratory of Safety Assurance of Water Source and Water Supply),依托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获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批准成立

该重点实验室依托以黄廷林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发展计划"创新团队,瞄准国内外水源与供水水质安全保障理论和技术前沿课题,围绕水源水质保障与供水水质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关键问题,通过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技术装备研制,支撑引领行业发展与技术进步。主要开展水源水质演变规律及原位控制技术、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饮用水水质净化理论与技术、工矿企业水质控制与节水技术以及输配水水质安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实验室建设期间2017-2019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级项目8项,横向项目41项;发表SCI论文106篇;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技术标准制定1项。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入选省市各类人才计划3人次,引进博士人才3名,培养博士后4人,形成了一支专业合理、以中青年为主的科研队伍。实验室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承办国际会议2次、国内会议4次。

实验室在饮用水安全保障领域,重点突破了水源水库扬水曝气及其强化生物控污、结团造粒流化床高效固液分离、复合锰氧化物化学自催化氧化、化学结晶造粒流化床除污染、深井混合反应预压除藻控污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西安/天津/太原/吉林/山东/河北等多个省市。研究成果的就地转化,有效解决了西安市水源水库周期性与突发性污染、饮用水水生污染与真菌污染等影响水质安全的突出问题,近三年成果就地转化累计经济效益2787.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