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正文
西安市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6:00 作者:基地部 点击量:

西安市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是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航天六院、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榆林圆恒能源有限公司、西安理工大学“智通公司”、榆林学院等单位发起下,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耐磨材料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清洁能源实验室基础上,在陕西省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目前,实验室现有教授18名、副教授7名,高级工程师3名,讲师2名,博士、硕士生共45名,该研究团队在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制备技术、新能源车辆驱动技术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现经过不断发展,实验室已有发表学术论文64篇,其中SCI收录56篇,授权发明专利45项、公告发明专利12项;1人获“陕西省科技新星”称号。近年来,实验室相关工作得到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陕西省的大力支持,共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陕西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共50项。近3年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人次,国外交流访问15人次。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佐治亚理工学院等科研院所有长期合作关系。

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材料、环境、冶金、信控等优势学科建设。其中机电工程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五个优势专业,机械设计及其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专业等4个硕士点以及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重点实验室对一级博士点建设的促进与发展,更是凝聚了一批氢能开发(电解水制氢、高压气态储氢、高压加氢和液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和甲醇燃料电池材料及性能分析等相关领域的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力争建设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创造原始性创新成果和关键技术成果,培养高端人才,大力促进人才和成果对西安市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贡献,建成西部地区乃至全国以氢能为主的清洁能源技术研究的新高地。

1、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久俊,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当选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2015年12月当选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2016年4月当选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2016年5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7年9月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创始人、主席兼总裁。加拿大联邦政府国家研究院前首席科学家,现任上海大学教授,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并兼任理学院院长。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学、电化学、电分析、电催化、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光电化学以及传感器等诸多方面。目前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电极材料和电极催化剂),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包括燃料电池及超级电容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至今已发表科学技术论文报告400多篇,被引用22000多次;编著18本专著,41部书章节;120多场口头演讲(邀请报告60多次,包括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获16项美国及欧洲专利;撰写90多份工程技术报告。

2、现任实验室主任

王娟,女,中共党员,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曾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现任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耐磨材料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12月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4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访学,主要从事新型复合材料、新能源光电技术、锂离子电池、氢能开发及燃料电池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要参与的学术兼职有:陕西省纳米材料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联盟委员、西安机械工程学会会员等。先后主持参与国家863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三五装备预研技术项目、教育部重点科学技术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型企业科研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检索源期刊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