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国家级平台 >> 正文
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00:00 作者:基地部 点击量:

 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国合基地”)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依托,2015年10月由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批准成立。

 国合基地设立国际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由美国工程院Glen Daigger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曲久辉院士担任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Ngo Huu Hao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黄廷林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国合基地负责人为国际水协会(IWA)卓越会士、国际水协会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国区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晓昌教授。

 国合基地与国际水协会(IWA),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韩国等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紧密合作,研究涵盖污水再生利用、雨水收集利用、城市水体修复与水环境改善等技术,开展面向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环境建设领域的相关工作。通过多种合作形式与多个国际科技机构展开交流合作,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水处理技术集成与水环境创新理念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促进国合基地成为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对本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引领和示范效果。

 2015年12月国合基地与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以下简称“宜兴环科园”)签订了战略合作共建协议,2016年4月在西安召开国合启动会期间,国合基地和西安高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共建协议;2017年4月,国合基地在江苏宜兴成立了国合环境研究院。宜兴环科园和西安高新区将作为共建单位全面参与并支持国合基地建设,共同打造高水平的国际交流、项目合作、技术引进提升和再创新的科技平台。国合基地将在全面提供与水生态环境建设相关的技术支持,全方位支持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

 国合基地的建立旨在聚集国际一流水环境专家,以IWA未来城市研究计划和非传统水资源研究计划为合作纽带,面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水问题,尤其是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利用问题,开展理论、技术和工程示范研究,建成国际一流的国合基地。立足陕西、面向全国、辐射世界,在水环境领域研发、交流、技术推广等各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推广。

    国合基地网址:http://www.awrce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