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参与编著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9日 10:12 作者:成果转化与合作部 点击量: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由清华大学牵头组织编著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我校和华中科技大学、福州大学等单位受邀参与本书的编写工作。该书共分为上下两篇,其中上篇五个章节系统梳理了都市圈相关政策、发展格局和六大关键领域的实践进展,以及“三新”视角下的都市圈发展建议;下篇五个章节是我国重点都市圈的探索实践与主要经验,分别选取京津冀、成渝、福州、武汉和西安等典型都市圈作为研究对象。我校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以《西咸一体化基础上的西安都市圈》为题撰写了第十章,该章系统梳理了西安都市圈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战略定位,总结其在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的突出成效和体制机制创新亮点,分析了西安都市圈一体化建设面临的主要症结,并提出了未来重点建设方向。

城市群和都市圈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研究院一直将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都市圈作为研究关注重点。近年来,受省、市发展改革部门委托,先后承担了“《大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省市共建大西安和西咸一体化文件执行情况评估”等一系列重大课题项目。与此同时,研究院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通过编写著作、发起智库联盟、组织专题研究等方式,主动开展跟踪研究。2018年,在国务院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之际,研究院以“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题,编著出版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8)》。2019年,在第四届丝博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上,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同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麦肯锡城市中国计划、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共同为大西安都市圈的发展出谋划策。两年多来,研究院先后形成“基于多源数据的西安都市圈空间范围识别”“西安都市圈中心城区的时空演变及影响机制研究”“增强大西安的核心引领作用研究”“大西安都市圈综合交通发展策略研究”“大西安都市圈产业布局现状及协同发展研究”等系列专题研究成果,为西安都市圈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未来,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将继续紧盯都市圈发展前沿动态,密切与兄弟院校及相关机构的交流合作,作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西安都市圈乃至西部地区都市圈和城市群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文字: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