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1绿色建筑与低碳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6:07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2021绿色建筑与低碳技术国际学术会议”于2021年11月14日在西安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32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共60名专家学者做大会主旨及特邀报告,近百位相关专业人士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四楼报告厅现场参会,超过一万人次在线参会。

在全球化进程不断面临挑战的今天,共同应对气候危机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的逐步贯彻实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建筑行业面临的新挑战。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乡土建筑分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科重点实验室联盟、低碳城市·社区·建筑国际学术联盟共同主办,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西部绿色建筑与环境控制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陕西省绿色建筑与低碳城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怡教授主持。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教授、低碳城市·社区·建筑国际学术联盟副主席英国南安普顿大学AbuBakr S Bahaj 教授、大会主席刘加平院士分别致辞。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致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教授致辞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AbuBakr S Bahaj 教授致辞

大会主席刘加平院士致辞

大会主旨报告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教授主持,共邀请了3位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及建筑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了精彩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阮昕教授作题为“永续·再生——浅议‘绿色’建筑的中西文化背景”的主旨报告。提出西方对建筑永恒性的追求,体现在建筑结构、构造方式、建造过程中,而中国更强调理念的永恒性,其建造方式则为可替换、修复的“永续”提供了技术和文化基础。当下,绿色建筑已成为道义底线,以低碳、绿色为切入点的再交流,为中西文化差异背景下的建筑创作带来了新灵感。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闫凤英教授做题为“规划与低碳”的主旨报告。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基于控碳体系的县域城镇规划技术研究”项目,从研究命题的提出、规划-碳排放约束机制、由“低碳规划”到“低碳治理”、示范验证及展望四方面展开。介绍了衡量县域城镇低碳发展战略定位的科学指标、评估方法、规划技术规程、碳排放联动互馈模拟监测平台,及典型县域的示范工程。

华南理工大学孟庆林教授作题为“门窗保温与遮阳性能独立调节与低碳选型”的主旨报告。介绍了Low-e玻璃在建筑节能领域的表现及玻璃系统的创新方向。针对Low-e玻璃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保温与遮阳性能独立调节措施,以适应不同的地区和时段需求。在门窗选型方面,分别针对型材和玻璃给出低碳选型建议,在满足保温与遮阳需求的同时,节省生产与成型的碳排放。

大会同期举行了七个专题论坛,共计57场特邀报告,专题论坛分别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土建筑、存量时代的建筑创作、建筑文化与绿色技术、建筑节能与建筑碳排、可再生能源利用、健康建筑与空气品质、建筑学科研究前沿暨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

分论坛1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土建筑

分论坛2 存量时代的建筑创作

分论坛3 建筑文化与绿色技术

分论坛4 建筑节能与建筑碳排

分论坛5 可再生能源利用

分论坛6 健康建筑与空气品质

分论坛7 建筑学科研究前沿暨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

此次大会通过深度透视“双碳”目标给绿色建筑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共同交流在绿色建筑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为建筑学科全专业链开展绿色建筑相关研究,共同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