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09:02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作为第2完成单位,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李志华教授作为第2人参与完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智能监控和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经过十余年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突破了微生物活性实时监测、微生物多维呼吸图谱、智能优化控制等核心技术与装备,构建了集优化设计、实时监测、智能控制与智慧运行为一体的城镇污水处理技术体系,将污水处理由经验依赖的粗放运营提升为数据驱动的智慧化运营,显著提高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效率、经济性和稳定性。

F6B4


据悉,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8位外国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