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00:00 作者: 点击量:

       11月2日上午,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粉体楼二层会议室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静芝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我校党委书记高明章,我校校长、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理事长兼院长、中心主任徐德龙院士及各协同单位领导出席。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心研究人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田东平主持。

        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指示,实施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由我校牵头,联合东北大学、兰州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等多家单位组建了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主任徐德龙院士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支持中心建设的各级政府、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徐德龙指出,我校长期以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强国富民”的发展理念,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紧握时代主题,求本索源,探寻并践行创新之本源和规律。早在1983年就创新性的提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并率先突破体制机制约束,创建了“粉体工程研究所”,坚持体制机制革新、科技创新,产学研高效协同,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的创新型实体取得了巨大成功,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09年,以我校粉体工程研究所及相关研究院所成熟的技术为依托,由省内相关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陕西省及各市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等共同发起设立,组建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这是协同创新体系的又一次前期飞跃和重要积淀。

我校校长、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理事长兼院长、中心主任徐德龙院士讲话

        据徐校长介绍,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目标认同、特色不同、专家主导、行动协同”为原则,围绕“循环经济及其共性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低碳过程工艺的开发与推广”、“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生态材料开发”、“煤的分质分级清洁利用技术开发”、“工业CO2的捕集与利用”等5个方向开展科技协同创新工作,为陕西和中国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徐校长表示,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为载体,传承其基本架构,大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目标是经过四年的建设,建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循环经济工程技术科技创新基地、绿色工业学术思想交流的场所和循环经济领军人才培养的摇篮,国内首个“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解决10项涉及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取得7-8项可工业化应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推动国家资源循环利用与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东北大学副校长陈德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燕分别作为成员高校和企业代表作了讲话,对中心的组建和揭牌表示祝贺,并表示作为成员单位,将紧密围绕“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循环经济工程技术方面的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将中心建设成支撑我国循环经济事业发展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心。

东北大学副校长陈德祥致辞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燕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在致辞中希望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充分调动每一个参与单位的积极性,集聚智慧,实现创新合作,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他表示陕西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同时希望中心在协同创新上不断取得进展,在中国特色循环经济研究上多出成果,满足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需求。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致辞

        朱静芝副省长等出席仪式的的领导嘉宾共同为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各协同单位代表又召开了中心工作会议,对前期培育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出席仪式的的领导嘉宾共同为中心揭牌

        据悉,中国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前期培育成绩突出,建设了多个试验与半工业化平台,组建了8支研发团队,聚集了由6名首席科学家(其中5位是中外籍院士)、76名研究骨干、76名技术骨干和22名管理人员组成的中心核心人才队伍。围绕重点研究方向已在国内首批获准设置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准二级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建立了完整的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