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协关于印发《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0:42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时期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编制本规划。

一、序言

“十三五”时期,中国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重大部署,把决策咨询作为履行科协组织桥梁和纽带职责的重要途径,发挥科技群团柔性智库优势,集聚科技工作者群体智慧的格局进一步形成,科协智库网络体系初具雏形,与高校共建智库机制不断完善,智库国际化、信息化加快推进,科技评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取得新成效。顺应科技工作者的期待,对照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要求,科协组织决策咨询工作仍然存在工作体系不够完善、集思汇智聚力资政能力不足、支撑保障条件有待加强等主要问题。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协决策咨询工作必须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找准新定位、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必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纷繁复杂的新形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上来,资政建言,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勇立新功。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以高质量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为目标,着力健全决策咨询工作体系,着力提升集思汇智聚力资政能力,着力建设决策咨询战略人才队伍,着力强化决策咨询支撑条件保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智慧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决策咨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上来。

——心系“国之大者”。胸怀“国之大者”,思党和政府之所思,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着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言献策。

——集思汇智聚力。发挥科技群团优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海纳百川,聚贤汇智,汇聚科技工作者群体智慧,形成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强大合力。

——资政报国为民。发挥科协组织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为国家科技战略、规划、政策、法律法规等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实现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价值。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科协系统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质量水平和能力显著提升,科协决策咨询战略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系统协同、开放合作的科协决策咨询工作体系基本形成,集思汇智聚力资政的科协决策咨询生态进一步优化,支撑保障条件进一步完善。

三、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聚焦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目标,紧紧围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要求,科协组织决策咨询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强化重大任务和关键措施的部署。

(一)开展重大战略决策咨询研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科技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开展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重大问题战略咨询研究。紧紧围绕建设完善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开放创新生态构建、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激发等重要方面政策咨询研究。紧紧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开展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等咨询基础研究。紧紧围绕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扩大调查覆盖面,创新调查方式,及时精准了解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紧紧围绕创新活动、科技人才、科技组织等发展战略(政策、规划、项目),组织开展咨询评估评价。紧紧围绕完善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开展科技伦理挑战、风险防范、安全保障、冲突化解等前瞻性决策咨询研判。紧紧围绕学科(领域),以及行业、区域发展,开展跨专业、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等重大关键问题咨询研究。

(二)开展全球科技治理对策研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气候变化、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信息与通信技术、能源与环境以及灾害风险等全球科技治理问题,发挥中国科协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作用,参与规则制定、议程设置等,提供咨询建议。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沿线主要国家和区域的国际组织与国别组织及其科技政策研究,以及双边和多边交流合作,提供互鉴共享的咨询方案。聚焦化学、材料、物理、工程领域等重大学科发展问题,开展设立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咨询研究和交流。

(三)开展科协发展与改革重大问题研究。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群团,开展科协组织和科技社团发展史,以及发展理论研究。围绕科协组织主责主业,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创新发展对策研究。围绕完善工作体系、扩大组织覆盖等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中重大问题,开展相关配套政策研究。围绕各类科协组织反映最强烈问题,组织开展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创新试点,探索破解长期制约科协事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四)构建柔性科技群团智库网络。发挥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门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的职责,以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普研究所等研究支撑作用,组织引导科协系统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发挥全国学会决策咨询主体作用,建立完善工作机构,推动以三级以上学科(专业、领域、行业)为单元,组建决策咨询战略专家团队,领衔组织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发挥地方科协决策咨询特色优势,支持由实力较强的地方科协牵头,建立跨区域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围绕区域重大战略开展决策咨询活动。发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专业资源优势,共建智库,开放合作,开展跨学科、跨学界、跨行业的决策咨询研究。发挥科协组织对外民间科技人文交流独特作用,开展与国际著名科技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等的决策咨询合作交流。

(五)建设完善决策咨询研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战略重点、科技前沿,以及行业和区域发展重大问题,建立完善“党政出题、问题为题、超前设题、征集选题”的科协系统决策咨询选题机制。坚持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借鉴“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采取决策咨询项目方式实施推进,完善科协系统决策咨询答题机制。坚持战略与战术、日常与应急相结合的决策咨询研究策略,建立完善突出重点、见诸日常、谋于未然、快速响应决策咨询的平战结合机制。坚持围绕决策咨询服务产品供给,完善以价值链、生产链、创新链、产品谱、供应链为核心的决策咨询“呈果”机制。实施重大战略咨询计划,组织开展决策咨询活动,促进将学术交流中的新理论、新学说、新观点、新方法、新方案等成果,整理、提炼、转化为决策咨询意见建议,打造科技群团决策咨询品牌。实施科技智库青年人才计划,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促进青年咨询人才队伍培养。

(六)建立完善资政建言呈报机制。办好《科技工作者建议》等专刊,汇聚科技工作者群体智慧和建言献策成果,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科技工作者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方面的重大建议。办好《科技界情况》等刊物,集中展现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工作成果,及时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队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意见和诉求,为党和政府制定、调整科技政策和科技人才政策提供依据。发挥科协组织参与民主协商作用,密切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联系,推动决策咨询成果以政协科协界委员提案等形式进入决策工作程序。发挥科技群团优势,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法律法规的研究、咨询和制定,推动决策咨询成果以建议等形式进入人大立法工作程序。

(七)建立完善决策咨询传播体系。广泛汇聚转化重大战略决策咨询、全球科技治理对策、科协改革重大问题等研究成果,以及科技界关于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技组织等新思想、新观点,面向未来社会、面向未来世界,编制发布系列智库报告。广泛汇聚转化学科、领域、行业、产业以及区域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以及业界思想观点,面向学科前沿、面向行业发展、面向区域发展,编制发布业界(区域)智库报告。围绕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创设议题,组织举办中国科协年会、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科幻大会等活动,广泛凝聚共识,服务科学决策、引领社会思潮。

(八)建设“智汇中国”服务平台。基于科协系统智库战略研究资源,秉承“集思汇智聚力,服务国之大者”宗旨,构建跨界集智、开放融合的分布式“智汇中国”服务平台。推进科协系统决策咨询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建设完善选题库(问题库)、专家库、成果库、文献库,丰富决策咨询研究支撑服务场景,为决策咨询产品发布和成果传播提供渠道和平台。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立完善科协组织决策咨询“两微一端”传播矩阵,及时面向社会发布最新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建设完善科技工作者在线调查系统,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在线调查,实时了解科技界所急所需所盼所研,为党和政府制定科技、产业等政策、科协组织适时精准服务科技工作者等提供依据。建设完善科协组织智慧统计系统,开展全国科协系统综合统计调查,及时反映科协事业发展状况。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各全国学会、各级各类科协组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群团的智库立场,把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作为科协组织应尽职责,纳入重要日程。要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的支持,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规划计划,落实项目和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并取得实效。

(二)建立完善机构,加大投入力度。各全国学会、各级各类科协组织要因会制宜彰显优势,突出特色明确定位,建立完善决策咨询工作机构以及专家团队。要积极争取财政、科技、民政等部门的投入,完善项目实施管理,提高实施绩效。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探索建立决策咨询经费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推动落实鼓励决策咨询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

(三)加强评估监督,完善激励机制。明确专项规划目标任务的分解分工,督促各全国学会、各级各类科协组织将专项规划任务落实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交流,总结推广经验。开展科协系统年度决策咨询工作总结和工作考核,评选优秀智库报告,围绕智库人才、智库机构、智库产品等发布榜单。组织开展专项规划实施的中期评估、终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