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期待更多巾帼智慧——女科学家论坛聚焦女科学家主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1:17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决定未来,面对全球抗疫斗争的严峻形势,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其中女性的力量不可或缺。在11月7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女科学家论坛上,“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需要贡献更多女性智慧和力量”是200余位国内外女科学家代表形成的广泛共识。

作为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主题论坛,女科学家论坛重点围绕人类生命健康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与对策、女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科技治理与评估评价的经验做法与思考等议题展开讨论。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一大批女性科技工作者已经在全球化的科技舞台上展示了非凡的创造力和影响力,但是仍然要呼吁全社会应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尊重,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赋予更多的资源和信任。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进一步增强中外女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互信和交流,让社会更加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事业当中的作用和成果,让开放、信任和合作成为科技共同体持续发展的坚强基石。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委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论坛并致辞。她说,科技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女性作用日益凸显,创新成果大放异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4月,全国妇联与科技部、中国科协等7部门共同启动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火热实践中,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多女性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表示,全球女科技工作者撑起人类发展的半边天,以辛勤劳动和创新创造推动发展,温暖世界。中国科协将坚持推动出台有利于女科技工作者成长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表彰、奖励取得创新成果的优秀人才,举荐女科学家到国际科技组织任职,让崇尚科学成为青年女性的价值追求,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厚植创新沃土。期待女性科技工作者担当文明互建的使者,深化民间科技人文交流,与各国科学家推进务实合作,增强信任与沟通,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主旨报告和交流讨论环节中,王志珍院士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贝鲁特美国大学健康科学学院流行病学教授、2020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得者(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梅西奥·西拜,墨西哥病毒学家、2012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得者苏珊·沙勒东等多位杰出代表作报告,分享科研成果、创新故事、独到见解,并用自身经历鼓励更多的女性投身到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中,让国际科研环境更有温度、更开放、更信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外女科学家都重点提到了政权稳定、国力雄厚、政府支持是科技发展、科研攻坚的重要保障。中方科学家代表多次谈到我国政府对科学研究的高度重视,对女性科技人员发展的支持,以及性别友好程度越来越高的科研组织氛围等,这些都说明我国科技界正在以更加开放的方式欢迎女性的加入。

与会代表一致呼吁,当下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其重要性。作为论坛承办方,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在11月6日专门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支持服务科技女性展开深入讨论,希望全社会给予女科技工作者更多的关注和平等的机会,鼓励广大科技女性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在各自领域不断实现超越与突破。

此次主题论坛由中国科协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