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技奖励 >> 省部级 >> 正文
2019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西藏高原可再生能源供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17:21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王登甲教授团队完成的“西藏高原可再生能源供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获2019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针对西藏高原高寒、低压缺氧极端气候条件,建筑居住环境恶劣、常规能源匮乏的现实问题,在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等课题持续支持下,该项目在高原藏区开展了逾万人的主观热反应调查,修正了低压缺氧环境下室内计算参数取值方法,构建了高原建筑室内设计参数体系;针对大量舶来建筑节能技术导致传统藏族建筑文化遗失的问题,建立了地域建筑文化与被动太阳能技术融合设计原理与方法;在强辐射、大温差等高原特殊环境下,创建了主动式太阳能供暖全链条高效节能设计原理与关键技术,有效克服了太阳能采暖造价高、保证率低、室内温度波动大等技术难题,形成了西藏高原特有的可再生能源供暖技术体系。成果编写了西藏自治区《民用建筑采暖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系列地方标准,在高原地区建立了数百万平米低能耗太阳能建筑示范工程,累计推广约11余万户,改善了高原藏区50余万农牧民居住生活条件。对推动西藏高原新型城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