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项目 >> 其他项目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陕西省外语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6:11 作者:人文社科中心 点击量:

各相关学院

为推进我省外语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 促进我省外语学科学术繁荣,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华大学出版社根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 题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试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合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试行)》,设立“2022 年度陕西省外语专项 课题研究项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1、高校外语教育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研

2、课程思政与外语教材建设研

3、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与外语人才培养研究

4、外语一流专业建设研究

5、服务 “四新”建设的大学外语课程体系研究

6、“一流”课程建设实施路径与评价标准研究

7、外语数字化教学与测评应用研

8、新形态数字化教材建设与应用研究

9、高校外语教师素养发展研究

10、对外话语体系与国际舆论话语能力研

1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软实力建设研

12、国外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

13、 中国特色外语教育理论创新研究

14、外语教学资源设计、使用与评价研究

15、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 ( 国别区域文学研究)

16、机器翻译研究

17、语料库建设研究

18、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外语学科融合发展研究

19、职业院校公共外语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20、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21、陕西文学外译研究

22、陕西文化对外传播研究

23、服务区域发展的外语人才培养体系研究

24、其他内容相关领域内申报者认为确有研究价值的课 题。 申报题目自拟。

本项目列示的为研究方向,具体题目自行拟定,项目名 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研究题目与研究 内容过宽过大,一般不加副标题。

、项目申报

项目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 究项目。项目申报依托单位申报,不受理个人或个人联名申

( 一 ) 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 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 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 职 务 ) 或博士学位。 已承担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实问题研究项目,且未结项的不得申报。


2.各依托单位须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审 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项目组的研究实力相关条件等,并签署明确意见。

(二) 申报资料

申报项目须按照要求如实填写《申报书》( 一式三份)《论证活页》( 一式六份) 及汇总表,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至 社科联科普部。 电子版 (WORD 文件格式)《申报书》、《论 证活页》及汇总表一并报送

三、项目立项

本项目 由省社科联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组织相关专家组 成评审组进行立项评审。评审采用匿名方式,主要考察项目 综合研究能力,包括项目团队研究人员组成、项目设计、研 究方法、预期目标、相关成果等,择优确定。评审结果按规 程序审批后,由省社科联下发立项通知并颁发《立项证书》。

四、项目经费

本项目拟立项 45 项,每项资助 5000 元。资助经费由省 社科联在项目立项后一次性拨付至项目依托单位账户。

五、项目结项

( 一 )本研究项目周期为:立项结果发布之日起至 2023 年 4 月 30 日。项目结项需书面提交 3-5 万字的项目研究报 告及 2000 字左右的研究成果摘要;电子版同时报送。

( 二 ) 省社科联、清华大学出版社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项 目结项成果评审,项目评审合格后,按照相关程序办理结项 手续。

六、成果使用

省社科联、清华大学出版社对成果拥有所有权、使用权。 项目组成员拥有项目成果的署名权。

七、有关要求

( 一 ) 申报项目时要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 权争议。

( 二 ) 省社科联、清华大学出版社根据需要指定本单位 员担任项目组主持人或成员,全程参与相关项目研究工 作,及时提出研究需求。省社科联、清华大学出版社不定期 导项目进度与质量。

( 三 ) 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 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获准立项的《申报书》 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除特殊情况外,最终研究 果须先鉴定、后出版 (发表),出版 (发表) 时需注明系“陕 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字样, 经省社科联、清华大学出版社同意,项目组及成员不得对 发布研究成果。

( 四 ) 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 ,将予以撤销:

1.项目研究成果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2.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3.研究成果与批准立项的项目研究设计明显不符;

4.结项成果首次鉴定为不合格,经修改后二次鉴定仍不合格。

被撤销项目的负责人 3 年内不得申请省社科联研究项目 和外语学科专项课题,列入不良科研信用记录,并从省社科 联专家库中剔除。

( 五 ) 项 目 申报时间为2022年420日,逾期不予受理。电子版请发送至电子邮箱:rwskzx@xauat.edu.cn

未尽事宜,请及时与人文社科中心联系。

联系人:上官子秦

联系电话:82203355

邮箱:rwskzx@xauat.edu.cn




附件:1.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 项目申报书

2.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 究项目论证活页

3.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 项目申报汇总表

人文社科中心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