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日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1:26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各有关学院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号召,充分展示科普创作人才在地质调查科学普及工作中的作用和能力,推动地质科研成果的科普化,提升地质调查社会影响力,结合第52个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主题宣传活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与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举办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活动。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二)协办单位: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宁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

二、科普作品内容及形式

作者可结合地质知识、地质事业、地质调查工作重点与社会关注热点、地质精神、地质工作日常工作等相关内容创作科普微视频。要求如下:

(一)作品时长

参选作品应为原创微视频作品;时长为2-5分钟。

(二)作品内容及要求

用艺术化、生活化、百姓化的手法和视角,科普地球科学知识,宣传西北地区地质工作;利用新媒体推进地学科普信息化建设,繁荣地学科普创作。作品需符合以下要求:

1.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

2.与主题相关的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

3.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4.未曾在任何媒体(包括自媒体)公开发表的原创作品,保证拥有作品自主知识产权,若发现抄袭,后果自负;

5.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注意地图等使用素材内容的合法合规性。

(三)形式、格式要求

1.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

2.格式须为MP4格式,单个视频大小为100-200M之间,最好为高清视频。

三、征集范围

面向广大地质工作者、科普爱好者征集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鼓励相关单位组织推荐优秀科普微视频参赛。

四、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5月6日止(以收到作品时间为准)。

五、奖项设立

奖项设置:本次活动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优秀组织奖6名。

六、作品使用及展示

本次获奖作品将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自然资源厅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

展示时间从2021年5月17日开始。

七、报名方式

请认真填写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科普微视频大赛报名表(附件1),将参赛作品视频文件、大赛报名表的WORD电子版、纸质版(签字盖章)扫描件发送至邮箱kjcjdb@163.com

八、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请与科技处基地部联系

联系人:高艺源

联系电话:82201802

科技处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