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宋战平团队承担援塔吉克斯坦技术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08:52 作者:成果转化与合作部 点击量:

建大新闻网讯    经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同意,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委派援外项目管理组回函,同意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杜尚别办事处提交的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宋战平团队承担援塔吉克斯坦项目(即中塔公路二期某关键路段一号二号隧道)技术服务工作的申请。

中塔公路是指连接塔吉克斯坦南部哈特隆州和东部巴达赫尚自治州并与我国喀喇昆仑公路相连接的交通主干线。一期公路即塔吉克首都杜尚别至丹加拉,二期公路连接哈特隆州和巴达赫尚自治州。中塔二期项目自2022年6月23日开工建设,是近年来中国政府援塔单体金额最大的项目,项目起于塔吉克斯坦卡莱洪姆区,止于鲁尚区边界,沿既有中塔公路改建扩建,总长约92.3公里。主要工程内容包括修建2条隧道(总长5200米)、明洞540.64米、16座桥梁及全线路基路面工程。2018年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对塔吉克斯坦正式访问期间,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上发表了《携手开辟中塔合作新局面》的署名文章,称“中塔公路一期建成后,对促进塔交通便利化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愿推动中塔公路二期项目取得进展。”

2011年6月宋战平教授及团队助手在中塔公路一期项目现场

宋战平教授团队自2010年走出国门,服务大型国有建筑企业以来,先后参与了塔吉克斯坦中塔一期、中塔二期项目和中塔天然气管道(D线)工程等塔吉克斯坦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参与了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第二公路、阿富汗达拉苏夫-亚考朗道路修复改造项目、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高架桥项目、格鲁吉亚E60高速公路项目、格鲁吉亚Lot1公路项目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尔帕克斯坦公路项目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外的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服务,为中国施工技术的国际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字、图片:刘乃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