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年全国新材料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17:52 作者:成果转化与合作部 点击量: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材料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更新,8月15至18日,由科技部高新司主办,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的“2022年全国新材料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在西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全国新材料领域科研院所、高校及地方科技部门的领导、专家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8月14日上午,研修班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班。科技部高新司二级巡视员柏杰、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韩开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开班式由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处长任家荣主持。

   

柏杰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2021—2035)》《“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之年。新材料技术已成为支撑高新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先导,成为国家间博弈的新手段。我国在先进高端材料研发和制造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关键战略材料尚未实现自主供给。人才资源是我国新材料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根本,加强新材料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能力建设意义重大。“全国新材料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已连续举办六年,成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希望广大学员珍惜机会、主动参与,结合工作、学以致用,积极思考、广泛建言,努力为我国材料领域的技术进步贡献力量。

   

韩开兴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迈出更大步伐”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推进“两链”融合不断深入。他介绍了近年来陕西科技发展,尤其是自去年以来陕西举全省之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取得的成绩,以及陕西在新材料方面的研发创新和产业优势,希望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与上级部门、兄弟单位加强学习与交流。

   

朱晓渭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对参加研修班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西安建大的学科历史和学科优势,以及在材料学科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面向新时代,我们将紧盯新材料发展趋势,大力推进材料学科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次研修班由西安建大承办,充分体现了科技部、科技厅、兄弟单位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欢迎大家对学校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任家荣在主持中介绍了“全国新材料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有关情况,以及本年度研修班的特点。同时就研修纪律、现场教学、班级管理、结业等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参加研修,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高标准完成各项研修任务。

研修班邀请了中国工程院谢建新院士、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处长任家荣、科技部基础司平台处处长李华、科技部资管司计划处二级调研员张书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进成教授、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张国庆究员、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少雄教授、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海北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黄卫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光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李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任文才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施雪涛教授、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李建峰研究员等14位国内材料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科技管理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十四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双碳”目标下的科技创新发展路径、材料领域科技发展趋势及战略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围绕研修主题,学员还在线进行了的分组讨论,大家积极发言、讨论热烈,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研修期间,研修班还组织学员赴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现场考察。因疫情原因,研修班于8月17日转为线上进行。

   

据悉,此次研修班是科技部2022年唯一获得人社部财政资助的高级研修项目,旨在为国内材料领域科研人员和管理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更好推进材料行业发展,将对推动我国新材料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