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土空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与TOD综合开发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0:03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5月27日至29日,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指导,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国土空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与TOD综合开发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刘加平、岳清瑞、吕西林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报告。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赵志、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鹏林、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谭新建、我校校长王树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赵志代表省发改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和中心的组建表示祝贺。他指出,西安面临都市圈建设发展重要机遇,大西安TOD模式尚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本次论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和交流平台。陕西省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为TOD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最适宜生长的土壤,借助当前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使陕西省在TOD工程相关领域技术研究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王树声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交通强国”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交通与国土空间规划转型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TOD开发模式已成为更新城市开发理念、重构城市经营方式、提升大型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的重要选择。经省发改委批准,我校发挥学科优势组建了“陕西省城市公共交通空间综合规划与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相关领域的关键和共性技术进行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鹏林、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谭新建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赵志和王树声共同为“陕西省城市公共交通空间综合规划与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中科启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涛和陕西省城市公共交通空间综合规划与开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苏三庆教授就“星火路片区TOD综合开发全过程咨询”项目进行了签约。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陈湘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岳清瑞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吕西林教授、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教授,全国工程勘察大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总建筑师盛晖、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曹振教授等24位专家学者围绕 “TOD引领城市精品发展”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

        本次论坛汇集了TOD开发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和知名专家深入交流探讨,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碰撞思想、汇集智慧、凝聚力量提供了平台,将有力推动国土空间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与TOD开发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