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召开重点科研平台整改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09:05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7月2日下午,我校重点科研平台整改工作启动会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召开。陕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郭文奇、我校校长王树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王树声在讲话中强调了科研平台的重要作用和开展科研平台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要高度重视平台整改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研基地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国家对科技发展的要求、从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平台整改的重要性。科研平台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学院院长是平台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谋划人和监督人,要切实把学院平台建设的责任扛起来。要坚持自查和整改相结合,将平台整改与学科谋划相结合,切实推进高水平平台建设,为学科建设和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谋划好、支持好、管理好科研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加大对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坚持分类指导,把平台做实做强。

     

郭文奇对国家科研创新基地优化整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陕西省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等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介绍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工作的思路和政策。他指出,省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就是要解决省重点实验室重复布局、定位不清、人员老化、方向滞后、开放合作不够、投入不足等问题,实验室建设要突出“强、优、特”,进一步发挥重点实验室作用,为陕西科技强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牛荻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了重点科研平台整改工作的背景以及目的,同时就此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国家和陕西省有关文件精神,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抓住平台建设的内涵,树立高水平建设目标。二是学院要将平台建设与学科建设统筹考虑,在“十四五”规划和顶层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平台建设。三是平台负责人要认真谋划平台建设,平台要支持学院发展、支撑学科建设,学院和平台要发挥“1+1>2”的作用。四是要积极探索平台管理机制与运行模式,将平台整改与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明确目标、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切实发挥平台作用,支撑学科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科技处处长刘艳峰对重点科研平台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对工作任务和工作进度等做了具体安排。

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重点科研平台负责人,科技处、人事处、实管处、国资处、学科办、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整改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科研平台内涵建设,解决科研平台建设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科研平台对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更好地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