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八讲——城市代谢研究在生态城市规划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13:59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讲座题目:城市代谢研究在生态城市规划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报告人:韩骥 教授

报告时间:12月17日(周六)10:00

参会形式:

腾讯会议:200-409-555/视频号直播:关注“西安建大交叉院”

报告人简介:韩骥,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终身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土木工学博士,先后在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任教,曾任全球城市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东师大生态学专业责任教授。主要从事城市生态、产业生态、自然资源资产评估、环境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并完成日本学术振兴会,日本环境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等多项课题。在ES&T等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SCI/SSCI论文70余篇,参编英文专著5部,研究曾获上海市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目前,还担任牛津大学出版的《Journal of Urban Ecology》杂志编委,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专家,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委员,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流动与管理研究专委会委员等职务。

报告内容简介:快速城市化不可避免的引发资源与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对区域资源与能源安全、全球气候变化、人类福祉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生态之城,作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实践,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而生态之城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核心,是对内涵目标、建设原则、生态功能等一系列科学问题的回答。本报告将围绕上述问题展开讨论,探索城市生态系统物质能量代谢研究方法的创新,揭示城市代谢的超长时间及精细空间演变规律,并探讨其在生态城市资源与空间规划以及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邀请人: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院长 达良俊 教授

主办单位:交叉创新研究院、建筑学院、科技处、未来技术学院、学科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