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前沿交叉学术讲座”第四讲 —中国健康城市的进展、挑战和前进道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3:59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讲座题目:中国健康城市的进展、挑战和前进道路

主讲人:杨军 教授/博导

座时间:1117日(周15:00

腾讯会议会议号:275-347-379

邀请人: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 达良俊教授

主办单位:交叉创新研究院、科技处、未来技术学院、学科办、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杨军,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长聘教授,博导。主要研究兴趣为城市生物多样性、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健康福祉、生态遥感。现任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城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ESP中国国家网络联合召集人。担任Urban Forestry & Urban Greening副主编、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CitiesTransactions in Earth, Environment & Sustainability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生物多样性》及其他多份国际国内杂志编委。主持国家863课题、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三十余项。在包括Lancet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2018年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Lancet上的中国健康城市特邀报告是首篇由国内学者领衔的Lancet特邀报告。

内容简介:   

     健康城市是一种系统性地应对城市健康挑战的方法。中国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开展了国家健康城市试点项目的建设。中国为什么需要健康城市?建设的成效如何?本研究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研究的结果表明中国城市居民的健康受到多种环境和社会决定因子的影响。为了管理各决定因子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中国城市需要采用健康城市的方法来推动跨部门的合作,管理城市规划和管理措辞对健康的影响及反馈,从而提高城市居民的健康。在经过二十余年的试验之后,中国的健康城市行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但由于面临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家政策变化等多方面的挑战,健康城市行动有可能会变得无关紧要。中国的健康城市未来需要与国家和全球层面的战略议程相结合,切实建成一个统一的跨部门框架,系统地改善城市居民健康。为实现这一目标,除政府部门需要更加全面地贯彻和落实健康城市的理念和方法外,亟需在健康城市的规划和监测评估等方面开展多学科的交叉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