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之科技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5:07 作者: 点击量:

 

科技安全是指科技体系完整有效,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科技安全包括科技自身安全和科技支撑保障相关领域安全,涵盖科技人才、设施设备、科技活动、科技成果、成果应用安全等多个方面,是支撑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和物质技术基础。

 

    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条件。随着科学技术的作用在人类生活中日益凸显,科技安全也显现出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关系到军事安全、经济安全与生态安全等国家安全的多个方面。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迅猛发展,科技安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产生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国家其他领域安全的技术基础,对国家安全发挥着关键作用。

 

科技创新是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维护我国的科技安全要坚持聚焦重大需求。针对国家层面科技安全所面临的首要问题,聚焦维护国家安全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整合集成资源,坚持前瞻部署,坚持自主创新。

 

面对科技安全领域的挑战,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关键是要牢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推动我国科技实力和产业实力实现整体提升。

                                                                           (内容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