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陕西设分会场组织高校参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4:50 作者:科技成果部 点击量:

429日,陕西省知识产权局、陕西省教育厅组织我省五所高校参加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高级研修班。

http://snipa.shaanxi.gov.cn/uploadfiles/images/2021043005.jpg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社教,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省知识产权二级巡视员裴犁出席陕西分会场研修学习。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五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会。本次研修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主办,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北京主会场和各省分会场,西安交通大学参加了北京主会场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研修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高校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就专利转化运用、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等进行政策解读与交流研讨,研修班主会场组织了高校校长知识产权圆桌会。

近年,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切实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关于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部署,以提升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运用和高标准服务能力为工作导向,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规范管理试点,推进知识产权贯标、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及专利信息服务等工作,高校专利产出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我省高校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8107件,占到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51.4%,凸显出高校在我省创新源头处于重要位置。省内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达到六所。

近日,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从提升专利供给质量、拓宽专利供给渠道、推进专利供需对接、完善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等四方面针对性地解决高校院所专利转化难、中小企业创新难的“两难”问题,引导支持高校院所将尚未未充分运用的专利技术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多种方式向省内中小企业转移转化,提升高校院所专利转化率和实施效益,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为“十四五”时期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