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陕西科技报:以科技创新驱动陕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0:13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2021年4月20日《陕西科技报》第头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科教大省陕西拥有丰富的院校科研资源,创新能力强。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陕西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这几天,西安的技术经理人团队正帮着长安大学和一些能源企业做对接。长安大学科研团队新研发的综合遥感技术,将有助于企业提早发现地质灾害、矿区沉陷等危险。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落实总书记要求,陕西瞄准产业链、创新链,补短板、锻长板。在调研中,科技部门发现,陕西拥有100多所高等院校、1300多家科研机构、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能力强,却存在着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率不高、与市场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如何补上短板,并围绕创新链更好地布局产业链?当地推出“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成果转化”服务模式。

2020年,陕西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758.95亿元,全国排名第六。其中,本地转化率大幅提升,实现技术合同额631.34亿元,较2019年增长43.88%。同时,陕西还布局建设一批技术研发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通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和技术瓶颈。前不久,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西安启动建设。在平台中,企业和科研院所将能够共享科研设施、知识产权,共建产业集群,进一步挖掘释放创新潜能。

“十四五”时期,陕西将以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为抓手,深化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发展,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打造创新型省份,并在产学研用协同、成果转化、投融资等方面加强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摘自《陕西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