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级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团队 >> 创新团队 >> 省部级 >> 正文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6:12 作者:项目部 点击量:

20084月,我校"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科研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2008年度"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成为我校首个入选的教育部创新团队。

"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科研团队以黄廷林教授和王晓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彭党聪、王磊、袁林江、段晋明、任勇翔等教授为骨干,依托我校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西部建筑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一个经过长期学科建设与科研积累自然形成的学术团队,是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的特色团队。团队拥有1"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与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 名国务院学科评审组成员、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和10多名留学归国博士、教授和副教授。团队围绕 我国缺水城镇尤其是西北地区城镇存在的水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严重、水质保障困难等突出问题,团队在水源水库内源污染与富营养化原位控制、西部干旱缺水地区污水再生利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与水污染控制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5年来,团队承担了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并有多项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实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特别是在深水水库水源水质改善工程化应用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