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校级科技平台 >> 正文
西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7:18 作者:基地部 点击量:

一、目标定位

研究中心旨在打造一个高水平区域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科研基地平台,凝聚校内外科研力量和高端智慧资源,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致力于研究西北地区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领域的重大、前瞻性课题,为全面推进西北乃至于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1)中心宗旨。立足于西北地区城乡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整合国内外有效资源,协同高校与各级政府、科研单位的合作,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西北地区城乡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同步推进的学术阵地和重要智库。

(2)发展愿景。以西北地区在城乡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难题为切入点,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经验研究和理论研究为重点,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城乡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在重大理论创新、实践探索、政策咨询等多方位协同发展的学术共同体,成为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重要智库。同时培养、汇聚青年学术领军人才与科研创新团队,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原创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力争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努力为陕西省乃至中国的城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3)建设目标。拟开展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开发,系列讲座、教授聘任、学生交流访问等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公共管理、城市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专业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加强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和学科方向建设;开展农村扶贫与发展、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农村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农村社会保障和健康工程、城乡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第三方评估等相关课题的合作攻关和研究,共同开展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系列农村调查专题研究;西北地区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研究;西北深度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的机制研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衔接机制研究;2020年后的贫困治理探索研究;精准扶贫对基层治理机制影响研究;乡村振兴农村调查和专题研究;开展发展中国家减贫与乡村振兴、西部贫困山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秦巴山区生态环境治理等相关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打造“振兴世界乡村”的西部中国模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定期组织开展“西北减贫与乡村振兴”系列讲座专题活动,并且将其打造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平台;承担举办“西北地区减贫与乡村振兴”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议;开展面向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咨询、人员培训与成果转化和其他学术研究工作等。另外,在此基础上争取将中心建成陕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

二、工作职能

在研究方向和特色领域上,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研究优势,密切关注西北地区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通过深化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多元合作,广泛深入开展陕西省和西北区域农村扶贫发展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积极开展农村扶贫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政策咨询、科技服务、人才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科研活动与服务,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发展的实践与探索活动过程,积极申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关于西北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课题,积极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与产出,服务于西北地区的区域发展和社会进步。

(1)学术研究。根据研究方向设置开放课题,采取有效措施,提供优惠条件,鼓励研究人员自带课题与经费进行研究。研究中心与政府相关部门相结合,以数据为基础,面向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承担课题;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定期面向西北地区的高校,就减贫与乡村振兴、移民搬迁与农村扶贫、生态建设、城市与区域发展、土地政策与土地利用、基层社会治理与社会保障等的研究进展、数据、研究方法等做公开讲座,以提供研究支持,提高学术影响;定期开展与省市相关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

(2)政策干预。围绕连片特困地区减贫与乡村振兴、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等公共政策、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人口与社会发展、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关键问题,结合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北五省农村扶贫与发展的实际需要,以研究院为依托单位开展科研、咨询活动,承接国务院扶贫办或其他合作方等提出的重大公共政策制定或决策咨询的研究课题,由研究中心负责组建核心研究团队,在西北地区开展调研、考察和科学研究等活动,在西北地区建立长期的观测、跟踪调研点。在脱贫攻坚发展阶段和后2020贫困时期,全面系统地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或决策咨询报告,从经验、理论、影响三个方面系统的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功案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贫困治理机制。

(3)人才培养。提供农村扶贫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生态保护与建设、土地资源管理、城乡发展等方面的高级培训,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MPA教育结合起来,开辟农村扶贫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移民搬迁政策、生态建设、新型城镇化等方向的MPA工作及高级公务人员培训。同时,集聚省内外农村减贫与乡村振兴研究领域的相关人才,形成和打造一支精干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队伍,包括专门研究人员、兼职研究人员,在西北地区农村扶贫与发展、乡村振兴研究领域造就一批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并培养各层次的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

三、运行机制

西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依托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借助于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优势以及学院现有的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优势资源,拟聘请国内反贫困和农村发展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研究院的特聘专家并组成顾问委员会。

研究中心设置主任、副主任和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行工作,工作经费由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心研究人员的课题经费共同承担。研究中心专职人员将依托相应的科研项目每年开展常规调研和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和政策专报,递交相关政府部门批阅,形成一定的学术影响和政策影响。

依托研究中心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成立固定的调研观测点,初步拟在陕南、关中、陕北建立第一批调研观测点,每年进行常规调研并形成相应的数据库。中心每年发表CSSCI和SSCI期刊10-15篇左右,申请省部级以上课题2-3项。依托研究中心定期举办读书会和Seminar,吸纳部分研究生参与,形成定期的学术交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