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校级科技平台 >> 正文
材料加工摩擦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1:35 作者:基地部 点击量:

材料加工摩擦学研究所集结了冶金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摩擦学研究方向的骨干力量,依托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雒建斌院士工作室,旨在培养和造就一批在国内摩擦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骨干人才。

金属材料的塑性加工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除了大吨位的设备、先进的生产工艺、合理的工艺装备参数以外,良好的润滑措施也是提高金属材料制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因素。然而,适用于金属塑性成形中的摩擦理论与良好的润滑剂与一般机械摩擦工况并不相同,仍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材料加工摩擦学研究所围绕金属材料塑性成形过程中的摩擦与润滑问题,积极响应节约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节约型社会基本国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有色金属加工行业发展特色,迎合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需求,重点在材料加工中的摩擦与润滑机理、材料表面/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新型润滑剂的开发与应用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材料加工摩擦学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

(1)材料加工中的摩擦与润滑

针对难变形材料易开裂、加工中难润滑等问题,重点研究材料加工中的表面磨损与强韧化机制,揭示润滑成分和界面特性与摩擦磨损机理的内在关系,阐明材料加工中润滑失效机理,优化现有材料加工工艺水平,提高先进材料润滑技术,为陕西省材料加工润滑技术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2)材料表面/界面科学与性能控制

针对材料表面易磨损进而影响整机可靠性和稳定性等问题,采用先进表面处理工艺和方法(搅拌摩擦焊、热喷涂、冷喷涂等),研究材料表/界面的摩擦、磨损和润滑问题,揭示材料的失效机制,改进摩擦设计进而延长材料的服役寿命。

(3)新型润滑剂的开发与应用

针对材料加工中的摩擦磨损与冶金制造中的成形润滑问题,开发一系列性能优良的润滑剂并优化其组成和制备工艺;建立不同温度、不同材料成形方式(轧制、挤压、锻造等)与新型润滑剂配方及润滑性能之间的关系,反复试验,优化润滑剂配方,获得润滑剂在不同领域、不同工艺下应用的关键参数,阐明各组分的润滑机制,为难加工材料提供可靠高效的润滑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