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技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校级科技平台 >> 正文
文化奥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5:09 作者:基地部 点击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化奥运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围绕“创新文化、文化强国战略”的号召,落实习近平主席“文明交流互鉴”的讲话精神,主要研究方向是深入研究如何用文化艺术来展示优秀文化的内涵、深入研究文化与艺术国际交流的相关事项。促进艺术专业、艺术学院与国内外相关院校开展广泛的、高规格的学习交流,提高我校在全国、全球文化创新、文化艺术方面的话语权。为筹备举办“一带一路”世界文奥大会提供学术平台支持;为推进创建首届世界文化领域“奥运会”所需的相关学术研究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工作等。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高校内设立的该主题研究机构,将积极汇集全世界关注该领域的国内外学者、多年来的支持者,力争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领域创新研究的领先机构。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配合当地政府、国家进行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相关研究、落地的有关工作。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而艺术是文化的重要表现方式、直观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曾提到:“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的大问题”,陕西的文化独特,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只有西安,陕西文化理应成为“文化自信”的先行者和引领着。研究借鉴体育奥运会、奥斯卡电影奖、诺贝尔文学奖等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模式,结合文化文明高峰论坛、文化博览会等方式,在西安倡导举办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论坛、发起首届世界文化领域“奥运会’等活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已经连续承办了五届丝绸之路艺术节国际美术展,已是目前参展国家最多的美术行业展览,具备了丰富的国际文化交流的经验,文化奥运研究中心的成立,可进一步极大拓展面向国内国际的相关文化艺术交流。

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的关于在中国创办首届世界文化领域“奥运会”建议的全国两会政协提案,已经引起各方特别关注。2019年9月,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分别来电,针对该提案给予了高度肯定。2017年5月,新华社陕西分社也针对2017年全国两会的该提案,上报了《陕西应抢抓机遇占领世界文化领域制高点》的专题内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