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局级平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平台 >> 现有平台 >> 正文
西安市能源工程技术与环保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17:38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西安市能源工程技术与环保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电化学研究团队,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制造”方面开展前瞻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创新发展以及提供先进理论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研究方向与定位

实验室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陕西西安的经济发展,以能源化工及环境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针对能源的安全储运、绿色应用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依托陕西省清洁化工冶金过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西建大现代能源工程技术研究所、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级一流学科,围绕石油和天然气储运和加工过程的安全保障、碳基能源的高效、清洁、安全、低碳利用、传统能源加工过程中的环境治理、新兴能源高效转化和安全存储等四个方向,开展能源使用过程中安全与环保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以大化工的角度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争创省级重点实验室。

二、基本条件投入

实验室科研、办公用房面积共1565m2,其中,雁塔校区工科附体楼C座(250m2),草堂校区学府城4号楼五楼(400m2),学府城1、2、6号(865m2)。实验室科研仪器共500余台套,其中大型设备共23套,价值1500余万元。2018-2020年,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经费投入1670.90万元,用于设备研制与购置、实验材料、实验室改造、人才引进等。

三、人才队伍建设

实验室具有一支数量合理,结构优化、学术水平高、相对稳定的科技创新队伍,固定人员总数25人,全部为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实验室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为社会和企业培养输送了众多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且具备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近三年共培养研究生75人,其中博士11人。实验室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近三年引进高水平青年人才7人。1人获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1人获“青年雁塔学者”称号;1个团队获批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四、科研能力与成果

近三年实验室共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35项,其中包括陕西省点攻关项目、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杰出青年基金等重点项目,西安市科技项目2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3项;与管材研究院等企业之间合作开展的横向科研项目7项。科研项目经费1300余万元。

近三年,实验室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17篇,其中SCI收录99篇,中科院JCR分区128篇,申请国家专利62项,已授权专利有13项,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3项。

实验室联合研究所及企业开发的科研成果“复杂工况油气井管柱腐蚀防护控制技术及应用”“兰炭生产技术及装备全流程升级与应用”“物化-化学-生化多元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及其在焦化废水中的应用”在西安本地企业中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五、学术交流与开放共享

近三年,实验室共主办或承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5次,实验室人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报告11次,其中国际会议报告3次。在共同申报科研项目、合作实施项目实验研究以及实验分析检测等方面,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管材研究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稀土公司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开放共享服务80余批次。

六、组织管理与安全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采用主任、副主任及研究方向负责人等组成研究所管理小组,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管理规范,组织机构健全,实验室试剂使用管理、研究生日常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管理落实到位,近三年未发生环保、安全、知识产权以及学术不端等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