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项目 >> 其他项目 >> 正文
关于征集2021年度西安市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17:21 作者:科技项目部 点击量:

各学院:

为推动我市城乡建设科技进步,充分发挥科技对建设领域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我市建设领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部署,现全面征集2021年度陕西省省级和西安市市级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西安市市级项目申报类别

科技项目申报分软科学研究、科研开发2类。申报内容为:“碳达峰”与“碳中和”,建筑垃圾、固废可循环利用材料在建筑墙体中的应用研发技术水平先进,预期研究成果明确具体,成果转化应用对象落实。

(一)软科学研究类项目

申报选题为“西安市住建行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实施路径及具体措施研究”。理清住建行业碳排放边界,摸清碳排放情况,分析碳排放特点、提出合理减碳、降碳措施,建立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碳排放模型,预测“碳达峰”与“碳中和”到达时间,为我市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二)科研开发类项目

申报范围包括:

1、建筑节能。超低能耗、近零能耗相关技术及措施的应用及研究、中深层地热能技术应用、垃圾焚烧余热供暖技术、新型热泵技术、太阳能热水及发电技术、污水源热泵供暖技术、生物质能的研发与应用。

2、绿色建材。绿色建材在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贡献研究;建筑材料(构造)碳排放因子梳理及其在生产、运输、拆除以及再利用等过程的碳配额研究。

3、智能建造。BIM技术在设计和施工中的应用研究,信息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研究,装配式建造技术的集成应用研究,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技术,建筑机器人开发与应用,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督管理技术等。

4、固废利用。固废利用和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应用,建筑垃圾、工业废渣等固体废弃物与新型墙体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技术。煤矸石、淤泥、页岩、建筑渣土综合利用(烧结)多孔砖、非承重混凝土复合自保温砌块、烧结复合自保温砌块,烧结自保温砌块,烧结空心复合隔音墙板。

5、智慧运行。建筑智能建造与智能运行,能耗监测到监控系统提升应用、直流配电技术的应用,低温辐射电热采暖(煤改电)技术利用峰谷电价技术措施研究。

6、能源管理。建筑耗热量、耗煤量与碳排放管理、考核指标研究,碳排放核算标准及全生命周期计算方法、能源过程管理研究,建筑碳排放定额研究,合同能源管理(托管型)管理模式实现“双碳”目标的作用研究。

7、既有建筑。不燃无机保温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前后能耗与碳排放量评估分析,既有节能改造保温材料安全、保温、热工性能跟踪与研究,既有建筑能效提升相关技术措施研究。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要求。项目申报期限为2021年8月30日-2023年8月30日。按照申报方向申报,突出创新性、可操作性、实用性、示范性和推广价值,不支持申报方向以外的项目。申报单位承诺申报材料内容真实、不含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内容。项目实施期一般不超过2年,项目经费自筹。

(二)申报要求及时间。项目请于8月25日前将申报书及相关附件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交至科技处项目部。材料统一一式二份 (A4胶装成册)并将word格式的电子版发至邮箱kjcxmb@xauat.edu.cn ,逾期不予受理。

三、联系方式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人: 李金枝 张园

电话:029-88668228

科技处联系人: 许漫

电话:029-82202227

 

科技处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