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日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关于申报2021年度国际和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交流活动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6:51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与深化我省民间社会组织对外交流,增进互动合作,汇聚共识、凝聚力量,省科协组织开展2021年度国际和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交流活动项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内容

1、双边/多边学术会议及科技交流活动(线上/线下)。

组织举办双边/多边学术会议及科技交流活动。双边每项会议/活动聚焦与一个目标国别的科技交流,多边每项会议/活动与不少于2个目标国别的科技交流。目标国别包括但不限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泰国、巴西、智利。主题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5G通信,计算机科技,交通运输,农业科技,新能源,科学普及与传播,科技政策及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天文、地质)等。

2、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交流活动(线上/线下)。

组织举办以强化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组织交流合作为主线,结合港澳台地区不同特点,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广泛深入、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技人文交流活动。重点围绕:新一代通信技术、新能源、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健康养老等领域,以及产业优化转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学技术普及、传统文化与科技、青少年科技教育等社会需求热点与共同关切,设置交流合作主题和内容。同时,强调科技与人文、科技与经济融合,服务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3、“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建设项目(线上/线下)。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充分利用民间科技交流渠道,通过组织赋能形成有机体,助力我省科技国际化能力提升,以共享成果的方式积极服务我省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以合作交流为中间环节的科技研发、技术转移、民心相通等层次交流。重点围绕:培育成立“一带一路”区域科技组织/联盟,形成协同合作、共同建设机制;与“一带一路”国家科技组织联合共建研究/培训中心,开展联合研究,培育科技人才,推广工程及科学评估体系和认证标准,为发展区域科学技术一体化建设创造良好氛围;开展双、多边国际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科技组织等在相关领域发起国际交流计划或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国际科技人文交流双、多边合作机制。

4、服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建设项目。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要求,参照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领域合作。重点围绕:积极争取建设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科技领域基础研究和基础能力建设,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生命科学等战略方向和前沿领域加强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企业设立离岸研发机构和海外创新孵化基地,激发科技要素和人才双向流动。

5、省级海智计划建设项目。

实施陕西省科协海智计划建设项目,拟建设一批省科协海智计划基地,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省级以上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加快海外优秀人才引进,促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为实施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全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申报省科协海智计划建设项目需同时具备如下条件:重视海智工作,有相关的海智工作规章制度,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办公场地和专项工作经费;有1名以上的外籍技术人员或海归人员,有相应的研发机构和研发团队;与海外专家、团队、科研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含海外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并取得初步成效;开展科技创新、对外合作和成果转化并取得一定成果;充分利用中国科协资源,开展路演、对接、培训、开发等活动,服务我省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二、申报要求

1、各单位须有承担相应工作的基础、团队和经验。

2、所有申报项目须履行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公示等审批程序,必须客观真实填写申报书等有关材料。

3、项目资助经费须专款专用,单独核算;不得超范围、超标准支出。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无特殊原因,项目不得无故中止或延期执行。如项目中止,须向省科协书面提出申请,除经核准开支的经费外,其余拨付经费应及时原渠道退还。

4、项目承担单位应在活动举办场所及资料显要位置标识“陕西省科协2021年度国际和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交流活动项目”字样。

5、项目申报采取电子版与纸质版申报相结合的形式,申报材料一式四份,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至科技处基地部,请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kjcjdb@163.com。

6、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16日,逾期不予受理

未尽事宜请与科技处基地部联系

人:高艺源

联系电话:82201802

   箱:kjcjdb@163.com

               科技处

2021年4月12日

 

  • 附件【附件-申报书.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