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理学院青年教师潘雍分别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和《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08:04 作者:成果转化与合作部 点击量:

建大新闻网讯    我校理学院青年教师潘雍分别于2021年2月和3月在国际知名顶级学术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应用材料与界面》中科院分区大类一区 TOP期刊,IF:8.758,Citescore:13.6)上发表题为“Nanolasers Incorporating CoxGa0.6–xZnSe0.4 Nanoparticle Arrays with Wavelength Tunability at Room Temperature”(室温下波长可调的硫系纳米颗粒CoxGa0.6–xZnSe0.4激光器阵列)及《Applied Surface Science》(《应用表面科学》中科院分区一区 TOP期刊,IF:6.182,Citescore:8.7)上发表题为“The single layer nano-laser with nanohole arrays prepared by three beams laser interference ablation on Ga0.1Co0.5ZnSe0.4 films”(三光束干涉刻蚀方法下的单层孔阵列纳米激光器)的最新研究成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中,《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是表界面物理科学类的顶级学术刊物,在应用表界面领域非综述类排名第一,并入选2021材料科学综合类T1级别期刊,是具有国际顶级影响力的重要学术刊物。

 

该两项研究提出了一种磁极极化牵引纳米颗粒的有源化方法,实现8 nm填充操作与最小50 nm有源纳米颗粒/量子点激光器,构建了波长超快可调的纳米级激光器阵列,揭示了定量石墨烯对于硫系复合材料能级调控的物理机理,并将其应用在智能光子芯片、超快光子开关及光热疗杀伤肝癌细胞等多学科领域上。

 

磁极极化纳米颗粒有源化方法填充后表面形貌与石墨烯光子调制物理模型

该两项成果系统揭示了石墨烯对于多光子能级的调制机理,总结了石墨烯π型能级对于硫系多掺材料Co-Ga-ZnS/Se交叉能级的影响与重构,提出π电子增强光学发射的物理机理,建立腔长可调的硫系纳米颗粒/量子点激光器阵列量子限阈效应对能级调控的干预模型,及指定能级波赛尔效应与石墨烯π电子共同引起的双重增益光放大理论。对于表界面器件的开发及光子增强物理机理探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个人简介:

潘雍,2020年7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20年8月以高层次人才身份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引进,现就职于理学院物理系。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8篇,IF>3的有六篇,IF>6的有三篇,IF>8的有一篇,累计影响因子IF超过60,EI检索论文3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担任《Nanotechnology》《RSC Advance》《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New Journal of Physics》《JOIP》等国际知名SCI期刊审稿人。

文字、图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