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刘加平院士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完成结题审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4:32 作者:成果转化与合作部 点击量: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重大项目结题审查会在北京举行。由西安建大刘加平院士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研究”以优异的绩效顺利完成结题审查工作。本项目是自198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以来我国建筑学科设立与执行的唯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也是继2009年刘加平院士团队获准我国建筑学科唯一的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并于2013年得到滚动支持以来,西安建大承担完成的另一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低纬度孤立岛礁远离大陆,能源与资源匮乏,常年高温、高湿、高盐度、强辐射,“四季如夏”,属于极端热湿气候区,亟待开发与岛礁极端恶劣环境相适应的超低能耗建筑新模式,以提升驻岛人员居住水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2016年,由我校刘加平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牛荻涛教授、刘艳峰教授等为课题负责人,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研究”。项目紧密围绕低纬度岛礁工程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过五年攻关研究,针对极端热湿气候区下的超低能耗建筑适宜性技术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首次构建了以太阳能为自给能源约束,“逆向”设计空调系统、建筑热工、建筑模式的超低能耗建筑设计原理与方法,创作出极端热湿岛礁特有的超低能耗建筑新模式,创建了适用于极端气候条件的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指标体系和构造设计方法,建立了以太阳能空调为支撑的建筑热湿环境营造系统技术,解决了低纬度岛礁建筑模式、热工体系、热环境营造系统等完全缺失的难题。研发出极端热湿气候环境下利用珊瑚砂的超低能耗建筑新结构,为我国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


 


综合运用项目成果,在低纬度岛礁建设了2余万平方米超低能耗示范建筑。成果引领了极端热湿气候区岛礁建筑模式,为我国岛礁工程建设、海洋领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为我国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

该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取得的系列原创性成果,是我校刘加平院士带领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在服务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中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校在践行科技工作“四个面向”,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及国家战略需求领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文字、图片: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