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技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凝聚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8:06 作者:科技基地部 点击量: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节点,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面向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落实到自立自强、创新争先的生动实践中,更好发挥团结引领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和成效,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

一、永葆百年初心,铭记党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关心关爱科技人才的历史征程

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风云变幻的复杂国际环境中走向大国崛起、民族复兴,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国家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锚定新坐标。实现“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党和人民对科技界寄予殷切期望。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创新创造实践中,勇于担当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

党的百年历史,是党支持依靠科技进步、关心关爱科技人才、领导推动科技组织发展的历史,是党的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矢志科学救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奋斗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深刻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追溯至革命初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在面临军事“围剿”、经济封锁等艰苦条件下,仍面向人民广泛宣传科技知识,瑞金红井不仅让百姓喝上甘甜之水,倡导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更让我们饮水思源,铭记科技为民的初心。延安时期,党领导建立的“边区国防科学社”“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等科技社团广泛开展科技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凝聚海内外科技工作者奋斗报国。党中央批准全国科联与全国科普合并,正式成立全国科技工作者的统一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的春天”。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指引下,我国科技事业突飞猛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深刻变化,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党的百年征程,凝聚着党领导下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记载着科技工作者牢记嘱托、不负重托的创新拼搏,镌刻着科技工作者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科技工作者奋力创新创造,新中国科技事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中微子、干细胞、脑科学、药物与疫苗研制等基础研究领域,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特高压输变电等高新技术领域创新成果迭出,“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突破,首个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一批批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铸就了中国科技历史长河中的无上荣光,“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等永载党的革命精神谱系,激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国家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再铸辉煌。

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丰厚滋养

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与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从党的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要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丰富“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的实践载体,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突出明理增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忠实信仰。党的百年奋斗史昭示着信仰的伟力。新中国建立之初,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在举国思变图强的感召下辗转回国。“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成为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共同心声。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其最鲜明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从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再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党对科技发展的战略指引一脉相承。中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成就,正是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卧薪尝胆、砥砺奋斗的结果。凭着对共圆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中国科技界逐步树立创新自信,日益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也必将创造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突出崇德力行,推动立根铸魂。百年非凡历程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激励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是赓续精神血脉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还存在诸多“卡脖子”问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极其艰巨,精神强大则攻无不克,精神懈怠则一事无成。要从党的历史中传承宝贵精神财富,发扬革命精神,更好弘扬科学家精神,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业中。

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厚重的政治引领教科书,是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建设科技强国的智慧和力量源泉。中国科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好“五个团结引导”: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探究历史规律,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矢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奋斗目标;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砥砺爱国奋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凝聚众心向党、爱国奋斗、自立自强、创新创造的奋进力量。

三、牢记奋进使命,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环境变化使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全面上升,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世界百年变局、支撑新发展格局、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政治引领靶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铸就国家现代化航船的钢筋铁骨。

强化政治引领,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更广泛、更紧密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是科协工作“最大的政治”,是科协系统党建的最大价值。科协组织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做实“科技工作者之家”,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一是建实事业之家。遵循人才成长和科技创新规律,广泛搭平台、拓渠道、筑生态,通过人才举荐与培养、学术交流与一流期刊建设、科技志愿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建言献策、国际合作等,助力科技工作者价值实现。二是建实组织之家。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不断提升组织力,以组织创新凝聚价值共识,提升团结引领的效能,构建以理服人的学术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三是建实精神之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技为民,把自身价值实现融入国家发展。建设中国科协会史陈列馆,携手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共建网上会史馆,体现中央关怀、凝结历史成就、传承奋斗精神。四是建实服务之家。科协干部要做到懂科技、懂人才,有针对性、高效率做好服务,真正当好桥梁纽带。加强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推动数字化组织赋能。通过办实事、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共同建设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科技人才队伍。

倡导“爱科学”做优“科普中国”,助力社会文明程度新提升。把增强人民群众科学素质作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工程,厚植创新文化沃土,做优“科普中国”品牌。突出科普价值引领,建立科普工作与组织建设融通贯通机制,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科普服务社会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等科普宣传。守护好奇心天性,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全面提升科普服务境界,在知识传播中提升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全面彰显科普时代价值。稳步推进全域科普,推动科技志愿服务更好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建设。

推动“用科学”做强“科创中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的战略需要,准确把握产业数字化、现代产业体系升级的机遇,以打造国家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为重点,做强“科创中国”品牌。着力建设供需精准对接的信息平台、技术交易与服务的运营平台、人才与技术的赋能平台,注重规模化、规范化、市场化、协同化,促进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优化。集合资源、聚合人才,提升科技服务团落地服务实效。突出学会主体,打造一流科技社团方阵,推进一流期刊建设。不断完善科技共同体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发挥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独特贡献。

促进“讲科学”做精“智汇中国”,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服务科学的政策与服务政策的科学并举,围绕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做精“智汇中国”品牌。探索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着力打造人才、组织与创新发展的开放平台,构建跨界集智、开放融合的科技创新智库体系。拓展高校智库合作,聚集跨学科协同研究力量和人才队伍,打造服务国家科技治理的高水平研究网络。建立与国际知名科技智库的交流合作机制,拓展全球智库网络。

坚持开放发展,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巩固深化与国际科技组织的合作关系,加强“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支持我国科技社团发起成立国际科技组织,吸引国际科技组织总部落户中国,加大科学家在国际科技组织任职的组织保障和履职服务力度,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多边科技治理能力建设。要让科技文明交流互鉴、基于信任团结的高水平合作成为应对全球挑战的有力武器,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切实贡献。

百年奋斗铸就百年辉煌,党领导科技工作者绘就了爱国创新的历史华章。面向新的百年,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焕发出来的创新创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绩实效,矢志不渝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怀进鹏